正宁法院四项举措促进审判执行提质增效

        为了贯彻落实全市法院院长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全年工作圆满收官。正宁法院巧抓送达时机,强化调解合力,加大执行力度,加强监督监管。11月份,共审执结各类案件186多件,比上月增加52件,办案进度明显加快、案件质量稳步提升,年底审判执行工作呈现出速度快、质量高的良好势头。
 
  巧抓时机,高效送达。按照当事人不同情绪和态度,采取不同的工作方式:对情绪相对稳定的当事人,先沟通,再送达,尽量减少留置送达,提高当事人到庭率,为查清事实打好基础;对故意躲避者,勤上门,并做好家属的配合工作;对早出晚归者,实行错时送达,务求所有法律文书直接送达当事人;对持敌对态度者,办案法官上门说法析理,做好情绪安抚。做到了程序规范、运转高效,案件办理进度明显加快。
 
  调解优先,促进和谐。结合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现状,在以法官为主导的情况下,注重发挥人民陪审员的调解职能,从不同侧面为当事人剖析矛盾症结,促使纠纷妥善化解;对婚姻继承、邻里纠纷等案件,先打“感情牌”,邀请当事人亲戚、朋友到庭参与调解,做到用法律公正明辨是非,用亲情乡情化解矛盾;通过协调联动吸收派出所、村委会等有关机构参与民事纠纷调解,形成调解合力,促进案结事了。
 
  穷尽措施,狠抓执行。利用年底务工人员陆续返乡,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好转的有利时机,正宁法院迅速启动年底执行工作专项行动,给执行工作增加人员、增派车辆,坚持四查四到位(四查:银行信息查询、工商登记查询、车辆查询、房产查询;四到位:查找被执行人到位、与被执行人谈话到位、信用惩戒到位、抗拒执行的移送侦查到位),组建执行小组(一名执行员、两名法警),分别划定目标任务,使专项行动保障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充分发挥协助执行员在信息互通、财产查寻中的重要作用,一有线索,迅速出动,让返乡被执行人无处可遁;积极开展执行法规宣传工作,坚持执行和宣传同步进行,边执行边普法,以案件执行威慑失信被执行人,营造了良好的执行氛围。
 
  加强监管,提质保廉。坚持流程监管和质量评查双管齐下,利用信息技术对案件全程随时监控、及时督办,按月编发审判态势分析,每周通报一次审判质效,通过推门旁听、交叉评查、集中整改等措施,对案件办理实行跟进评查、全程评查,确保案件质量。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严格考勤制度,不定期对庭审现场、办公场所、车辆停放等开展检查,通过举报电话网站、案后回访、审务督查等工作措施,坚决查处“庸懒散奢”,严密防范“三”案问题,确保司法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