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勇担当  疫情防控抓落实   
——正宁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疫情防控纪实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全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正宁县人民法院在市县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立足审判执行工作实际,举全院之力打赢了这场阻击战、人民战,尤其是司法警察大队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全力保障诉讼人员和全院干警的生命健康,发扬听党指挥、冲锋在前、恪尽职守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到法院机关的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的新形象。
  在正宁法院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法警大队严密部署,在诉讼服务中心,办公楼,入口等区域张贴工作通告和接受体温监测的温馨提示。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党组书记、院长吴帅之千方百计,多方筹措,及时征集到一批医用口罩及时的发放给干警,并亲自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干警并安排防疫防控工作,极大的激发了干警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

  值班法警对每一位来院人员都能做到仔细测量体温,建立信息登记台账,并进行安全检查;每天对诉讼通道进行消毒,同时积极引导群众进行网上立案,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劝阻无关人员进入审判区域;备勤法警随时待命,时刻做好应急处突工作。
\\
  因春节假期延长,疫情防控工作又势必对诉讼当事人带来不便,法警大队按照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要求进入法院当事人全程佩戴口罩,接受防疫检测及安全检查。少数买不到口罩的当事人,值班法警便将自己的备用口罩给其使用,在口罩贵如珍宝的疫情面前,司法警察秉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践行了“为民司法”的宗旨。
  一些当事人认为正宁县不是疫区,对值班法警防疫工作产生不满情绪,认为值班法警的防疫检测和安全检查太细太严,浪费其时间,甚至有的当事人因等待立案时间较长,情绪失控,对值班法警推搡、谩骂、值班法警。对此,所有法警都能够耐心解释、悉心疏导,平复当事人情绪。对于个别拒不配合防疫检测、安全检查,并强行闯入诉讼通道的当事人,值班法警及时汇报院领导,依法果断处理。
  疫情尚未结束,使命仍在召唤。正宁法院全体干警将继续站在防控第一线,严格落实上级领导和院党组的各项防疫举措,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严防死守,以最美姿态逆行而上,为群众参与诉讼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