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宁法院 构建协执员网络 合力化解执行难

正宁法院
构建协执员网络  合力化解执行难
(作者:彭林海   单位:正宁县人民法院)
       正宁法院新一届党组把执行工作作为全院工作的重中之重,院长吴帅之亲自深入社区、乡村调研,寻找化解执行难的“良方”, 从调研情况来看,大多被执行人外出务工或在判决生效后躲避执行外出,其去向不明,流动性强,务工地点、回家时间均不稳定,很多案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有的案件花费甚至已超过了执行标的,跑十几趟也找不见被执行人,很难摸清被执行人的履行能力和财产状况。
       院党组认识到只有设法寻找到被执行人和查控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才能化解执行难。但单靠法院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加强与乡镇、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的联系,借助社会力量建立起法院基层协助执行工作网络。
年初,该院在全县94个行政村聘任182名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为协助执行员,制定《正宁县人民法院协执员工作办法》,编印协执员电话联络薄,印制了《协执员工作情况登记册》,记录协执员参与执行的情况,建立协执员网络,利用协执员能及时掌握被执行人的下落和了解被执行人财产信息的特点,让协执员提供被执行人及财产线索、参与执行和解、进行法律宣传。按照其在案件中发挥作用的大小和参与执行的数量给予适当的报酬,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执行,改变法院单打独斗的执行困境。
       同时,该院以村部为阵地,以协执员为依托,采取任务分解到人、案件具体到人、驻村连片集中执行的办法,由一名审判员、一名书记员和两名司法警察组成执行工作小组驻村执行,执行干警吃在法庭,住在村部,逐村逐乡整体推进,案件执行不完,执行干警绝不撤离。在执行西坡镇赵某与梁某排除妨害一案中,执行干警连续4天进驻执行现场,顶着烈日酷暑,为当事人搬运占地的水泥盖板,当事人被执行干警的吃苦精神所感动,配合法院执行了案件,一名村民感慨的说:“共产党的队伍里这样拼命工作的干部十几年没见过了,现在又出现了!”。
       截至目前,该院协执员共提供执行线索143条,找到被执行人63人,执行案件52件,参与和解执行19件;在全县各村、镇(乡)开展驻村连片集中执行两轮,执行案件47件,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