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躲债三年多  潜回之日被执行
----正宁法院依靠群众“促执行、斗老赖”成效显著

  12月14日,已经在外逃避执行多年的刘某刚一进家门,一眼便瞧见院子里的执行干警,不由的心头一愣,紧张起来,他十分清楚执行干警此行的目的。
 
  原来,2013年,刘某因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欠人11.6万元,法院判决生效后,刘某迅速隐匿其所有财产,并以外出务工为名逃避执行。14日这天,与刘某同村的协执员得知他准备回家的消息后,迅速将这一情况告诉了执行干警,执行干警立即安排部署,赶到刘某家中,并对刘某家人展开法制教育,使其不能通风报信。
 
  面对执行干警,刘某态度十分蛮横,在说服教育没有任何结果的情况下,执行干警果断决定将其价值130万多元的奔驰车予以扣押,并当场制作送达《扣押决定书》、宣读其权利义务。
 
  12月16日,仅过了两天,刘某便主动到法院缴清了案款,并对自己的蛮横态度表示歉意,而且问道:“我在外躲了这么久了,刚刚一回家就被你们逮个正着,你们是怎么知道的啊?”执行局副局长郭建伟边笑边说:“只要你以后遵纪守法、诚信守约,不做老赖,我们就不知道了啊!”
 
  今年以来,正宁法院切实发挥人民群众在破解执行难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在全县所有行政村聘任协助执行员,实行驻村连片集中执行,形成了“法院主导、多点联动”的工作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目前,共执结各类案件435件,执行率85.1%,其中协执员协助执行案件196件,占执行结案总数的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