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根兄弟争寸土 迂回执行化纠纷

         --正宁法院和解执行一起侵权责任纠纷案件


  原告与被告系堂兄弟关系,原告六叔在修建与原告果园之间的围墙时,协商占用了被告家通行的道路。后经村组协调处理,在原告的承包地头给被告划出5尺宽的道路供其通行。1998年土地调整,村上给原告补地0.05亩,2016年11月,被告以原告未留足通行的道路再次发生矛盾,被告擅自侵占原告承包地,将路面拓宽80厘米,并栽植黄花菜。后经村镇数次协调未果,原告将被告诉至西峰区人民法院。经过审理,法院于2017年4月13日作出一审民事判决,判令被告退还原告承包地0.13亩并赔偿农作物损失费65元。被告不服,上诉至庆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庆阳中院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被告一直未主动履行义务。原告便向西峰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被告80多岁,且常年患病致使案件无法执行,后原告多次向各级部门上访、闹访。今年9月份本案由庆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交由正宁县人民法院执行。
\
  为了化解两兄弟陈年已久的积怨,彻底案结事了,正宁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制定执行预案,并请庆阳中院、西峰区法院协助执行。2017年12月21日9时许,按照既定方案,市中院赵勇局长、西峰区法院及正宁法院执行干警来到执行现场,邀请该镇上包村干部协助执行,将双方当事人及亲属叫到村部进行协商。
\
  经过执行干警6个多小时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原被告的思想态度慢慢发生转变,由原来的剑拔弩张变为沉默不语。执行干警眼见和解有望,便向被告的两个儿子讲清了利害关系,其子表示愿意作父亲思想工作,配合法院执行。最终,在执行干警和当事人家属的共同努力下,原、被告达成和解执行协议,原告同意再让出1米宽的道路供被告通行。
\
  为了彻底解决横在原被告之间的道路问题,执行干警趁热打铁来到执行现场,找来锄头亲自将原告地里一米宽的黄花菜挖除,此举获得周围围观群众的一致好评,纷纷竖起大拇指为执行干警的司法为民情怀点赞,至此,困扰原被告二十多年的道路问题终于被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