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邻纠纷妙化解  多元解纷显成效

  4月1日,正宁法院法官深入田间地头,联合人民陪审员和村干部,成功化解一起邻里纠纷。近年来,正宁法院将矛盾纠纷解决挺在前,着力发动群众参与调解,激发群众自治能力,逐步构建了“法官+群众”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案件审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步提升。
\
  原、被告是多年近邻,被告于2018年新建房屋,原告以该房屋侵占其承包地为由,双方发生纠纷诉至法院。在了解双方多年邻里关系后,承办法官认为案件调解能更好的维护双方关系,彻底解决矛盾纠纷。随后,承办法官联系了村干部和同村的人民陪审员,一同前往现场了解案情、化解纠纷。在确定争议土地面积后,承办法官认为本案有很大的调解机会,故对双方当事人就地开展调解工作,法官从法理角度向当事人耐心解释,陪审员和村组干部从情理上做双方的思想疏导工作,强调邻居之间和睦之贵。最后,被告一句“没有千年的亲人,只有千年的邻居”将该案矛盾彻底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