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与人文并重    质效与能力同升

----从审判管理和队伍建设看正宁法院新班子、新思路、新气象

 “工作要进步,管理是关键,队伍是根本。在案件数量逐年增加的形势下,我们要建立科学的制度规范和良好的工作机制,营造团结进取、积极活泼的工作氛围,努力实现减压鼓劲、提质增效的管理目标”。这是正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帅之同志对正宁法院队伍建设和审判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论断、新要求,由此也开启了该院制度“升级”、机制“换代”的新模式。今年以来,正宁法院新一届班子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推行制度监管和人文关怀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审判质效和司法能力双推进、双提升。
 
  正宁法院紧盯公正和效率两个基点,将管理的核心从终局评价转移到过程指导上来,重新修订了《庭审提纲》、《裁判文书制作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办法》等业务规定,推行庭前专业预判、庭审推门旁听、判后集中评查、问题限时整改“四步工作法”,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跟进指导,确保问题最小化、同类问题一次性解决,提高干警业务能力,促进审判活动规范化;推行裁判文书“三方会诊制”,裁判文书由主办法官起草,庭长把关后,由审管办组织人员对裁判文书辩法析理性进行审查,符合要求,方可签发,不符合要求的,发放修改意见函,主审法官重新起草,重新审核,此举使正宁法院裁判文书更加贴近群众,服判息诉率持续走高;实行案件分类审理,该院在行政案件由市中院指定管辖的情形下,为了盘活审判资源,提高办案质量,把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健康权纠纷集中到行政庭审理,把家事案件集中到民一庭审理,规范法律适用,统一裁判尺度,审判专业化程度全面提升;实行指标过程管理,按月编发《审判运行态势分析》,按季度召开审判执行推进会,总结工作经验,弥补工作短板,确保指标运行平稳。审管办张主任满怀信心的说道:以前的管理主要是年终考核,兑现奖罚,现在把重心放到过程指导上,既能锻炼队伍,又能推动工作,这个转变很务实,我们的工作一定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如何在办案任务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减轻心理压力,激发工作热情,提升业务能力。正宁法院新一届党组以人文关怀为主线,推出了一系列的新举措,收到了良好效果。在文化建设上,以干警身心健康为着力点,制定《正宁法院干警文体活动年度计划表》,坚持举办“庆元旦”职工联欢活动、“五一”运动会、“中秋”灯谜晚会和职工文艺作品展,每年组织干警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实现了愉情减压、保障健康的双重目标。在能力培养上,根据岗位职责要求和干警专业特长,推行“老带小”“一对二”的帮带模式,一个庭长对应两个审判员,一个审判员带动两个书记员,明确培养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定期举办“庭审能力和书记员技能竞赛,每周一次晚间自习自修,或集体授课,或自我研读,在全院形成了“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学习氛围。在今年省高院不再组织司法考试培训的情况下,一把手院长亲自为报考国家司法考试干警联系培训班,培训期间,吴院长又多次致电、发短信询问学习生活情况,参训人员无不心生敬意、心存感激。正是这无微不至的关切,催发了全体干警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营造了正宁法院活力迸发、积极进取的崭新氛围。
 
  制度监管定规矩,人文关怀增动力。新的工作思路,新的工作措施,推动着正宁法院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截至目前,正宁法院结案率83.9%,执行率81.54%,结同比分别增加4.6%和5.2%,各项质效指标继续位居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