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红霞在心间

        她,飘逸的长发顺肩而下,明澈的眼睛炯炯有神。生活中,她笑容满面、温和可亲,审判席上,她思辨敏捷、自带威严。
 
  她叫曹红霞,一个17岁孩子的母亲,一名从事家事审判工作20多年普通而又平凡的法官。然而,两次全市法院三等功、两次“偶像法官”、三次“办案标兵”、五次全县优秀共产党员……,这一摞摞的荣誉证书,又印证了她并不普通、也不平凡。
 
  “群众看的不是证”
 
  1996年,22岁的曹红霞走进了法院的大门,被分配到榆林子法庭工作,同事们称赞她是政法学院的毕业生,科班出身,聪明能干,责任心强,是一个有前途的年轻人,可她心里知道:一个法律专业的毕业证说明不了什么,从学生到法官,把学识变成能力,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于是,她下定决心要向前辈学、向人民群众学。白天,她或是向老庭长请教审判经验,或是深入田间地头、机关学校,了解各行各业的具体情况;晚上,她常常挑灯夜读,几乎翻遍了庭上的所有卷宗,看遍了院里订阅的各类审判书籍。老庭长赞赏地说:这丫头学东西有一股子“疯劲”。
 
  2004年,曹红霞高分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当别人为她高兴,并投以羡慕的目光时,她却淡淡地笑道:通过司法考试着实令人兴奋,但这只能说明你用功了,当事人是不会在乎你的是什么证的,能把事处理了才是他们想要的。
 
  正是这种执着和谦逊,让她实现了从“小曹”到“曹法官”的完美蜕变。如今,她又成了正宁法院年轻同志心目中的“红霞姐、曹老师”。
 
  “红霞姐一直都很爱学习,她的剪切本、笔记本就摆在办公桌上,我们还经常拿过来看哩!跟着她办案,天天都会有收获”。书记员彭艳梅为自己能和“红霞姐”在一起工作而感到庆幸。
 
  “和年轻人打交道久了,仿佛觉得自己也年轻了,他们总有些新奇的想法,对办案很有帮助,工作经验就是这么一点点积累的嘛”!刚过四十岁的曹红霞显然已经不认为自己是年轻人了,但我们从她的谈话中感受到更多的却是:她20年来不断打磨自己、修炼自己的深沉和成熟。
 
  能断家务事的好“经纪”
 
  “曹法官,你给我听着,这婚我坚决不离,你要是判离了,我就跟你没完……”;“这日子没法过了,这婚离不了,我就死在你们法院”。刚刚见到主审法官曹红霞,一起离婚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就冲着她来了。
 
  见此情形,值庭法警正要上前制止,曹法官却示意拦了下来,然后平静地说道:“你们两口子打官司,这庭审还没开始,你们倒先审问起我来了,那好,你们一个一个来”。这种平和的语气让双方当事人都有些不适应,也有些不好意思。
 
  无论当事人多么暴跳如雷,首先要让自己心平气和,这是曹红霞办理家事案件长期坚持的一个原则。因为她知道,法官发火,导致的结果就是“对骂”,对案件毫无益处。况且,像今天这样的情形,她见得多了。
 
  在曹红霞“背对背”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当事人情绪终于平静下来,曹红霞又把他们叫在一起,从家庭、孩子、事业等方面,拉家常式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指出各自的不足和过错,一起离婚纠纷在男女双方相互致歉中得以化解。
 
  对于家事纠纷,曹法官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代官司三世仇,尤其是家事案件,一定要做到一个“和”字。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5年11月,年过五旬的刘某将自己的妹妹告上法庭。原来,这兄妹俩的父亲去世之后,常年患病的母亲一直由妹妹照料,母亲临终立下遗嘱,将所有的家产都留给了妹妹,且已办理了公证手续,母亲去世之后,刘某要求分割家产,遭到妹妹拒绝,两人还因此大打出手,于是刘某便诉至法院。
 
  曹红霞一眼就看出这是重男轻女的思想在作祟,但她首先考虑的不是该怎么判、而是如何让这兄妹俩重归于好。
 
  为此,她先是来到刘某家里,从遗嘱继承、伦理道德等方面耐心说服,随后又来到刘某妹妹家,从家庭关系、法定继承等方面和她进行交流。一个侧重情理沟通、一个侧重法理解析。最终,刘某认识到自己行事鲁莽,向法院递交了撤诉申请,妹妹也在曹红霞开导下,自己提上礼品看望哥哥,并自愿分割一定家产给刘某,一出“兄妹和”让乡亲们给曹法官竖起了大拇指。
 
  随行的书记员小王感叹道:“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这家务事还就得红霞姐这样的清官来断啊!”
 
  “心里踏实比钱包充实要好”
 
  “心里踏实比钱包充实要好”,这是曹红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价值观的朴素表达。
 
  在20年的审判工作中,面对各种各样的“说情”,她一律婉言拒绝。
 
  一次,她去村里送材料,正赶上中午饭,当事人李大妈拉着她的胳膊留她吃饭,可她硬是给拒绝了,回到车上,自己却掏出了随身携带的老三样:一个保温杯、一盒方便面、一个公文包,她一边啃方便面,一边翻出材料给下一个当事人打电话确认送达地址。
 
  “这是我给你带来的土特产,你就收下吧……”,当事人张三为了儿子离婚后彩礼返还的案子特意找到了曹红霞。“大叔,请你拿回去吧,这样做可是我们两个人在违纪违法啊”!曹红霞的回应,既温和可亲又拒人千里,使张三的心里越发的不安起来:辛辛苦苦攒下来的二十几万元给儿子娶媳妇,可结婚不到一年就离了,这彩礼要是要不回来,今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啊……。
 
  等到宣判那天,张三两口子拿着判决书,面脸的喜色,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他们起诉的彩礼不但返还了,而且好像比他们预想的还要多。曹红霞笑着解释道:咱们法院为了遏制天价彩礼、引导婚俗新风,把离婚案件彩礼返还比例提高了,先前不见你、也不告诉你,是因为我必须守规矩,现在告诉你,是为了让你相信法官、相信法院、相信公道。
 
  听了这番话,张三一脸的尴尬,连声说道:是啊、是啊……,他不知道自己该感激,还是该惭愧。
 
  累但快乐着
 
  冬日的早晨,太阳还没有完全露出来,曹红霞便和书记员彭艳梅启程出发了。今天,他们要到4个乡镇去送达材料,还要到50公里外的三嘉乡秦曲村去开庭,途中要翻两个深沟。
 
  来到秦曲村时已经下午2:00多了。
 
  这是一起追索赡养费的案子,原告吕大妈患有严重的风湿病,行动不便,无法出庭。可她万万没有想到,主审法官曹红霞竟然来到了她的床前开庭审案,而且还给他带来了水果和纯奶。老人顿时觉得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乡亲们听说曹法官来了,都赶到吕大妈家里,
 
  最终,吕大妈的两个儿子在曹红霞的说服教育下,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老大当场答应把母亲接到自己家里,老二也愿意定期给付一定的生活费,并坦言,他们都是因为兄弟俩的矛盾,才没有尽到赡养老人的义务,让母亲受苦了。看到曹法官这么远来办案,还给他的母亲带东西,自己更觉得愧疚不已,今后一定要好好孝敬母亲。
 
  吕大妈的事情一办完,一堂热热闹闹的法制课又开始了,乡亲们问这问那:离婚之后彩礼怎么返还?那谁谁借了我的钱不还怎么起诉?儿媳妇经常辱骂公婆怎么办……,对于乡亲们的每一个问题,曹红霞都不慌不忙的一一解答,直至他们满意。
 
  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时,已经到了下午5:00多钟,太阳马上就要落山了。曹红霞捂着已经僵直的腰,起身慢慢向停车的方向走去。
 
  一抹晚霞透过云层照在她的长发和脸庞,显得那么美丽、那么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