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已逝 初心未改 ——记正宁县人民法院女法官李丹

  30年,多少的时过境迁在诗中流淌;30年,多少的物是人非在歌中飘洒。
 
  然而有一个人,1987年政法大学毕业后,便被分配在刑庭工作,就再也没有挪过地方,从书记员到正科级审判员,从桃李年华到年逾半百,时间在消逝,容颜在衰老,可她对刑事审判事业的无比热爱却从未改变,对公平正义的无限追求也依然如初。
 
  她就是正宁县人民法院刑庭审判员李丹。
 
  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有的只是一摞摞证书:偶像法官、先进工作者、全县优秀党员、全市法院办案标兵、全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二等奖......也没有声名远播的大案要案,有的只是一串串数字:年均审理各类刑事案件70件,占到全庭的40%以上,案件优质率100%,法定审限结案率100%,所办案件无一申诉抗诉、无一改判或发回重审。
 
  铁面无私,是她法官的本色。经过多年实践洗礼的科班生李丹同志,深知审判事业的真谛在于公平正义。秉持着这样的信仰,她始终依法审理案件,坚持证据裁判原则,多少个夜晚,她独坐办公室,仔细翻看案卷,反复推敲证据的真实性、关联性、合法性,考量证据之间是否形成完整链条,思考证据所证事实是否合乎情理逻辑,多少次顶住人情的干扰、金钱的诱惑,认真履行一个法官的神圣职责,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法理兼容,是她柔情的体现。附带民事调解工作刑事是极其重要的工作,也是非常耗费精力的工作。李丹同志清晰的认识到这一点,在附带民事调解工作中,她能坚持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办案的第一要务,始终坚持依法调解、化解矛盾、稳定社会的原则,讲理说法、动情晓理,尽最大的努力使得被害人的损失能够得到快捷及时的补偿。多年来,她审理的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中附带民事赔偿部分调解率达到80%以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心细如发,是她女性的特质。面对刑事案件逐年增多的局面,李丹同志不拈轻怕重,勇挑重担,在承担大量办案任务的同时,一个案件从送达材料、开庭审理、裁判文书制作、宣判到装卷、归档以及司法统计,每一个环节她都会主动跟进,或亲历亲为,或悉心指导,每一份案卷材料她至少看三遍,从来不厌其烦,也不觉得累。用她的话说就是:刑事案件都是生杀予夺的大事,丝毫马虎的不得。
 
  敏而好学,是她能力的源泉。面对法律法规不断更新,案件类型逐年丰富,天生聪慧的李丹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学习,随着岁月的增加,她的手抄本越来越厚,案头书籍上的标注越来越多,她还给自己订购了哲学、文学、历史、经济等方面的书籍,正是因为她坚持不懈的学习,才有了她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汇报案件思路清晰、语言精炼,手上有材料却很少看材料,处理手头业务快捷高效、从未疏漏,书记员小王感叹道:李老师汇报案件、讲解法律就像是在说自己的事,从来都没有失误过,真是让人佩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李丹同志用她的青春、她的信仰,始终如一地践行着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的神圣职责,诠释着法官与女性、铁面与柔情的完美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