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 严要求 争做合格党员 正宁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吴帅之

 
      在全体干警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干警深化党内教育、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要任务,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相互促进的重要实践,对于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团结统一、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凝心聚力推进“十三五”良好开局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党组织要提高认识、加深理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要求上来,努力把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一、“两学一做”,基础在“学”。
     必须突出抓好学习,要坚持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更好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要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比普通党员多学一些、学深一些,学党章党规要注意重点学习与履职尽责密切相关的内容,学系列讲话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真正用讲话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和推动我院各项工作的发展。要把个人自学与集体讨论结合起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持续开展正反典型教育,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实效性。
       二、“两学一做”,关键在“做”。
      必须自觉践行“四讲四有”。要自觉讲政治有信念,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定力、担当精神、工作方法、敬业精神、清正廉洁上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政治合格。要自觉讲规矩有纪律,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任何时候都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始终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执行纪律合格。要自觉讲道德有品行,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正确的道德观、义利观,带头廉洁修身齐家,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做到品德合格。要自觉讲奉献有作为,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保持为民本色,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各个庭室都要从实际出发,把合格党员的要求进一步具体化,充分体现个性特征,让每名党员都学有标准、行有规范。
        三、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确保学习教育抓到实处、见到实效。突出问题导向抓学习教育,带着问题学,从思想上解决好理想信念、党的意识等突出问题;聚焦问题查,对照“合格”找差距,对准“优秀”知不足;带着问题改,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和各级干部教育管理等方面问题。突出常态化抓学习教育,每个支部都要制定具体方案,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加强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真正使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突出分类指导抓学习教育,结合实际把学习教育的任务、要求和措施具体化,同时鼓励基层大胆探索,使学习教育接地气有生气。突出领导带头抓学习教育,我院领导班子带头先学一步走在前列,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发挥好带头带动示范作用。突出创先争优抓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岗位竞赛、党员示范、技能比武等活动,评选表彰先进,激励广大党员向更高标准看齐。
        四、“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
        最终要体现到促进事业发展上。要坚持知行合一,把学习教育与我院审判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要坚持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相结合,通过学习教育把党员干部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二要坚持与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相结合,通过学习教育深化落实的认识、增强落实的自觉、提高落实的能力,引导广大党员心无旁骛干事创业。三要坚持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相结合,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巡视整改落实成果,认真开展“回头看”,通过学习教育增强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能力。四要坚持与持续深入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相结合,通过学习教育强化宗旨意识、树牢为民情怀,引导广大干警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要坚持与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的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相结合,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带头人队伍和基层阵地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五、学习教育工作开展常态化。
        我院党组要把抓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党组成员要切实担负起责任人的角色,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党组织要搞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学习教育中的问题。要加强督促指导,把督促指导的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党支部,把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只有要坚持两者的有机统一,在做中学,在学中做,才能筑牢思想防线,才能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才能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