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章 知党史 正宁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党海贤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今天由我为大家上一堂党课。《党章》是这次学习教育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所以今天我就围绕“学习贯彻党章立足岗位尽责”这一主题,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一、学习贯彻党章,首要的是把握党章的新内涵和新特点。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它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简单来讲,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上下必须共同遵守的“党内宪法”。新的党章吸收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是全党意志的反映和全党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党章史上又一座新的里程碑。我们学习党章,不仅要对党章的基本内容进行掌握,更应该结合我院发展现状,制定出适合自身发展条件的新章程,牢牢地把握其新的内涵和特点。通过学习,我总结归纳出六个“新”:
  1.确立了新的指导思想。新党章首次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把科学发展观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体现了党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必将对全院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我院审判管理上来。   
  2.体现了新的基本理论。新党章增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党章中完整表述。这样的修改,有利于我院全面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3.明确了新的总体布局。修改后的党章明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并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阐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我们原来强调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扩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不仅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而且阐明了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总要求、指导原则和主要着力点,是顺应民生的具体体现,是把我院建设成更加公平正义的具体表现。
  4.制订了新的战略部署。修改后的党章对经济建设的内容进行了充实,增写了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表述。同时吸收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取得的新进展、新经验、新认识。新党章还增写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容。这有利于全院干警更加深刻认识坚持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应该说,中国通过近年来的改革开放,不仅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在生活上逐步走向富裕,俗话说的好,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更好的物质基础作保障,我们的法槌才更加掷地有声。
5.提出了新的总体要求。新党章增写了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内容。我院根据党的纯洁性教育广大政法干警,要坚持以身作则,合法公正判案,让每个法官心中都要怀着一颗正义之心,让每一个人民群众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只有每个干警保持一颗纯洁之心,才能不断地加强自我净化、提升自我能力。                                      
6.赋予了新的坚守原则。新党章将积极创先争优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增写了选拔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党重视监督干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等内容,新党章加入的新内容,体现了我们党对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政法干警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章不断完善,但都规定了党员的权力和义务;不同的历史阶段,入党誓词不一样,但都有“不怕牺牲”方面的内容。如今的入党誓词就提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年代不同,环境不一样,但共产党员敢于牺牲的精神没有变,正是一代代敢于牺牲的共产党人,甘于奉献,确保了我党经受了各种严峻考验,立于不败之地。历史启示未来,今天与革命战争年代相比,党员干部面临的生命危险已然减少,但诱惑却骤然增加,这就更加严格要求每名干警要洁身自好、以身作则。
  我们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新入党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自觉把学习党章同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党章,经常问一问,入党为什么,入党以后干什么,身后留什么?通过学习党章,经常想一想,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通过学习党章,经常比一比,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我们在思考问题的时候要更深一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法官,我在单位像共产党员和法官吗?我的言行举止是否像共产党员和法官?对周边的群众是否有言传身教的正面带动作用?真正做到对党章的基本观点、基本规定、基本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学习贯彻党章,关键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党员作为党和政府的“代言人”,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尤其是我院工作在一线的同志,工作就是与普通群众打交道,一言一行影响着广大百姓对全院的看法,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肩负着国家的重托与人民的厚望,也为普通党员们树立了衡量的标杆,所以对于领导干部就要有更高的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自觉按照党章的要求强化党性观念,牢记党员身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从五个方面加强党性修养,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1.加强政治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习近平同志提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贯彻党章,以实际行动履行入党誓言,认真贯彻上级的决策部署,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确保理想信念不含糊、不动摇,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能确保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不是空喊口号,也不是抽象空洞的概念,必须始终从点点滴滴做起,做到虔诚、专一、笃实,不为各种诱惑所困、不被各种艰险所阻,不断锤炼党性,提升政治觉悟,始终不渝朝着理想目标奋斗。理想、信念与世界观、人生观息息相关。
2.加强理论修养,提高实践能力。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曾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党章提出执政党建设任务时,把学习型放在第一位,可见加强理论修养、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性。加强理论修养、提高实践能力,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党员干部要想干好事业、做好工作和有所成就,就必须要有过硬的能力和本领。从某种程度上说,个人学习和本领大小也是关乎事业发展的大事。在社会飞速发展和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增强知识更新、练就能力的紧迫感,重视学习、加强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干一行还要像一行,立足本职岗位,勤奋敬业,精益求精,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努力做好、做精、做优本职工作,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创造出新的好的业绩。
 3.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是为官之本、立业之基、进步之源。古人讲:“德不厚者不可使民”,就是说,其身不正、道德缺失、人品不端的人是不能做官的,头顶三尺是法纪,脚下支撑是官德;为官品不端,必定要翻船。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始终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坚持正确的生活态度,追求高尚的生活情趣,用感恩的心态干事业,用归零的心态看政绩,用淡泊的心态看名利。在这里我要强调一下,在成长过程中,无论哪一级干部,除了自己的努力,组织的培养、同志们的帮助、家人的关心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如果不是怀着感恩的心态去干工作,去回报组织的培养,去回馈同志们的帮助,去感谢曾经让机会给我们的人,你的心态就会出问题,你会一天到晚愤愤不平,会去比帽子大小、位置高低,而不会去比贡献,时间长了就会得抑郁症,所以我们要怀着感恩的心态干事业。同时,我们还要用归零的心态看政绩。我们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取得一些成绩,有个人努力的因素,也有组织或团体的贡献,我们做每一项工作都不是一个人在做,而是一个团体在做。我们党员干部应该铭记有益格言,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时常拂拭自己的心灵、查找自身的不足,对照党章标准、对照先进党员,经常想一想我们跟人家先进差什么、差在哪里,为什么、我们要补什么,向人家学习什么,见贤思齐,保持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精神高度,做一个高尚的、有道德的、脱离低级趣味的、有益于人民的共产党员,以良好的道德风尚和人格力量影响带动广大群众。
4.加强作风修养,坚持群众路线。作风建设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党的作风建设最终要通过每个共产党员的作风来体现。加强作风修养,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认真践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重实际、讲实话、务实事、求实效,扎实的干事。要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时刻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5、加强纪律修养,恪守为政底线。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敬畏党纪国法,敬畏权力,敬畏声誉,敬畏家庭,敬畏自己的良知、岗位和职责,自觉地按照党章的要求,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难安”的公仆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视党的政策为“生命线”以自持,视党纪国法为“高压线”以自省,视廉洁自律为“警戒线”以自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为官。要善于算好政治账、经济账、感情账和家庭账,做到分外之物不收,不义之财不取,恪守为政底线,保持清廉本色。
  三、学习贯彻党章,必须增强践行党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最终就是要贯彻党章,在实践中践行党章。我们必须把党章的精神内涵与本职工作、事业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学以促用、学用结合。党章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这些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立足岗位尽职履责。
总之我院党员干部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践行“两学一做”,争做合格法官,在审判工作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案件质量、提升办案效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谢谢大家!
    2016年6月13日